开启辅助访问

中国结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手机号码,快捷登录

搜索

九江巧手廖宇芳:红绳编出幸福花

2022-4-18 22:50| 发布者: mappino| 查看: 632| 评论: 0

摘要: 作者:九江新闻网 张懿鸣文/摄在年轻人的群体上涌现了不少DIY个性制作的小工作室,从DIY各种帆布鞋、T恤到DIY各式的手链,浔城越来越多的各种主题创作工作室,为浔城增添不少鲜活元素。“私人定制,一定适合你”成为 ...
作者:九江新闻网
张懿鸣文/摄

在年轻人的群体上涌现了不少DIY个性制作的小工作室,从DIY各种帆布鞋、T恤到DIY各式的手链,浔城越来越多的各种主题创作工作室,为浔城增添不少鲜活元素。“私人定制,一定适合你”成为时尚的生活口号,让浔城市民生活增色不少。在柘林水电厂就有这样一位青年女工,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专门从事个性绳编订制,自2014年起,她用自己的一双巧手,打造了800余件个性绳编作品。她就是柘林水电公司女工廖宇芳。

廖宇芳是一名普通的电力女工,但她又是一名手工画的佼佼者,漫画和宣传画多次被厂里制成宣传画。正是因为这些长期积累下来的文艺素养和对生活的热爱,让廖宇芳对绳编工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工作之余,廖宇芳除了看些电力方面的书,就是喜欢钻研制作一些小饰品,如一些好看的发卡、给纽扣做些装饰、在衣服上加上可爱的卡通图案。她曾经将一双工作时穿的普通解放鞋用记号笔添加了几个可爱的图片,鞋子变得非常的“萌”,惹来同事们的羡慕。廖宇芳说:“我以前很喜欢绳编的手链、项链,在自己还没有开始学会编绳的时候,光是平时花在这些特色手绳上的钱就不少。”为了满足自己的业余爱好,廖宇芳决定开始学编绳。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细细的要制成漂亮的绳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为了学习绳结,廖宇芳先是拜师学习,然后又开始向书本学习。一本中国结编法技巧,一本配色学就成了廖宇芳编绳的开始。经过半年的练习,廖宇芳的绳结开始有些模样。于是她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在九江最繁华的四码头练摊。她说:“通过练摊,与各种人打交道,体会到生活的不易,更增加了工作热情。”由于卖的都是廖宇芳自己创意造型的手绳,顾客买时发出的感叹声也让廖宇芳自豪不已。“做DIY,多数是融合了自己的创意想法,做出来的东西不仅仅是一件商品,而是一件作品。当这件作品被人认可时,价格反而其次了。”

除了要学习专业的结法,还有要过硬的手上功夫。为了更加练好自己的手上功夫,廖宇芳不声不响地把自己家的一间储藏室改为自己的工作室,每逢上班空闲时间,她就在工作室里看书和练习绳编技艺。几平米的小储藏间就成了廖宇芳快乐的天地。从2014年开始到现在,廖宇芳练手加上自己做的作品大概有800多件了,包括手绳、项链、各类绳结、车挂和毛衣链等等。

其实廖宇芳最擅长的还是根据每个不同的绳结主人的需求和本身的气质来配备最适合他们的绳结,所以她的每一款作品看似相同,实则不同,在她所有的作品中,几乎找不到一模一样的作品。这也正是她的作品的成功之处。廖宇芳说:“编绳的成本不高,但创意和手工却是一件作品最成功的地方。”

大多数人觉得手编绳不过是女孩子闲暇时的一点小打小闹,成不了气候,但是廖宇芳却把这些“小打小闹”做成了自己业余爱好和重要的生活乐趣源泉。廖宇芳的每完成一个绳编作品都要拍成精美的图片并上传。时间长了,朋友圈越来越多,浏览量与日俱增。一年多的时间,共完成了800多个作品,微信朋友圈里有了800多个微友。她的名气越来越大了,前段时间,廖宇芳腰痛上医院拍片,医生一眼认出了她:“你不就是那上了电视的‘绳舞记’老板吗?”这把她给乐了,一不小心还成了城里的小名人。

廖宇芳和她的作品

九江巧手廖宇芳:红绳编出幸福花



QQ|中国结论坛桌面|小黑屋|手机版|中国结论坛 | 服务条款 公安机关备案 京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22号 手机APP 侵权处理 热水器维修

GMT+8, 2024-4-19 09:39 , Processed in 0.032491 second(s), 20 queries , Gzip On.

Email: toplearningteam#gmail.com (璇峰皢#鎹㈡垚@)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