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中国结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手机号码,快捷登录

搜索

家居板块回暖,如何看待修复机会?

2022-4-18 22:41| 发布者: mappino| 查看: 440| 评论: 0

摘要: 作者:摩尔金融 近日,家居板块持续走强,受益于近期地产政策边际改善,行业需求端有望回暖,且保障性住房建设将成为明年发力方向,可助力行业需求。由于此前地产端景气度不高而使得家居行业估值持续承压且保持低位 ...
作者:摩尔金融

近日,家居板块持续走强,受益于近期地产政策边际改善,行业需求端有望回暖,且保障性住房建设将成为明年发力方向,可助力行业需求。由于此前地产端景气度不高而使得家居行业估值持续承压且保持低位,目前,市场普遍预计行业或存在估值修复预期,板块有望迎来盈利修复行情。招商证券表示,基于竣工和家居收入的滞后效应、以及2021-2022年地产竣工稳健预期,2022年家居行业需求仍有一定支撑。关注家居板块估值修复,长期持续看好家居龙头市占率提升。摩研君邀请摩尔大V对此进行深入解析。


家居板块回暖,如何看待修复机会?

01

@莫大

家居只是短期反弹,注意经济下行压力


中央会议中一句话:“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应该理解为这是补量而不是增量。现在对明年宏观经济的定调是维护稳定,所谓促进健康发展,是因为今年7月份时地产行业已经很不健康了。中国经济问题主要在地产,如果地产出问题金融总盘子就会有压力。所以目前只能说是修复过度预期,不能理解为国家又要靠地产拉动经济。事实上,明年的经济形势依然会很严峻。尤其是消费端很难提振,CPI有抬头的迹象。因此,不要预期居民在可选消费上会有大量花费。家居行业也是如此,它不应该是民众预期收入下降时的选项。目前市场的家居板块,从其月线构观察,目前处于大平台B结束后的下行C-II段反弹的概率更大。因此,短期做做反弹没有问题,但中期还是要防范其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影响,以及材料成本上升与消费数据不及预期的压力。

02

@陈凯交易学院

家居个股已跌出价值


家居是地产的延续,地产好才有他们的好日子。家居之前跌幅巨大,很多个股也已经跌出价值,短期涨涨也情理之中。长期看,还是要等地产有表现。属于修复性的行情,可做可不做。

03

@元青山人

看好明年业绩反转预期


进入10月后,原材料新一轮的涨价潮涉及范围更广,从最初的钢材、玻璃、塑料,蔓延至陶瓷、涂料、板材、定制家居、照明行业、门窗、软装布艺等行业。在营收成本及利润压迫下,家居企业纷纷在新一轮涨价潮来临时发出涨价函,包括国内多家知名家居企业。随着11月份国家加大对大宗商品价格的管控,煤炭、钢材、玻璃、纤维板、PVC、PTA等大宗商品价格大幅回落。家居行业建材成本压力逐渐消退,建材行业利润将有所改善,向好发展。本质上看,家居还是因为估值低,炒作的逻辑跟当初的食品应该是相似的,除了估值修复,也有看好明年业绩反转的预期,当下市场风格可能要发生一些变化,继续关注。

04

@神雕侠

家居行业迎三大利好


我们来从原材料、海运、地产政策三个角度来谈谈家居行业的逻辑:

原材料成本回落增厚企业利润。主要原材料价格回落。其中,MDI、聚醚受下游冷链、防水、跑道、建筑施工需求偏弱及限电放松供给好转共同影响,价格出现明显下跌。例如11月份,MD、软泡聚醚价格分别为1.95、1.42万元/吨,较202110月高点分别下降19%、25%。这对加工型的家居行业是利好。

海运费回落,增加出口产业链弹性。近期,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cCF1)从2021年10月中下旬开始下跌。据测算,沙发、床垫、办公椅等产品单集装箱货值大多在10万元以下,电动床单集装箱货值约18万元,对运费敏感性较高,海运费下降对订单量及利润端均将有明显催化。

房产政策回暖,对利润端有明显催化。基于竣工和家居收入的滞后效应、以及2021-2022年地产竣工稳健预期,2022年家居行业需求仍有一定支撑。年底通常是搬家过年的高峰时刻,软装家居也是这个时间段卖得最好,板块有望迎来盈利修复行情。

05

@余岳桐

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


后续正常的刚性购房需求会得到信贷端的支持,房屋交易层面的流动性会出现改善,带来后续地产交易预期的边际正向变化,这有助于提升整个家居板块的估值。一些头部家居公司当下的估值水平已经处于地产调控周期的底部,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从预收款来看,家居板块3季度整体预收款同比增长21.2%,在基数抬升下,该增长依然较为理想,在地产销售对家居需求影响存在滞后性的情况下,4季度家居板块业绩依然可期。未来1-2年行业基本面仍有压力,但头部企业有望通过品牌渠道张力实现品类拓展、通过开店下沉和渠道管理实现份额提升,实现超过行业的增速。特别是2C龙头利润端相对可控,原材料下行后成本压力也有望降低。



QQ|中国结论坛桌面|小黑屋|手机版|中国结论坛 | 服务条款 公安机关备案 京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22号 手机APP 侵权处理 热水器维修

GMT+8, 2024-4-19 06:20 , Processed in 0.044852 second(s), 20 queries , Gzip On.

Email: toplearningteam#gmail.com (璇峰皢#鎹㈡垚@)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