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中国结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手机号码,快捷登录

搜索

古家具修复师张春林,与古家具一起流浪是件浪漫的事

2022-4-17 11:36| 发布者: mappino| 查看: 509| 评论: 9

摘要: 作者:新周刊 中国古代民间家具历经数次搬迁,不断散落和留存似乎是它们的宿命。而与颠沛流离的古家具结缘,一直被古家具修复师张春林视为自己珍贵的记忆。1996年,张春林在北京创立了文成堂。20多年来,他一直致力 ...
作者:新周刊
中国古代民间家具历经数次搬迁,不断散落和留存似乎是它们的宿命。而与颠沛流离的古家具缘,一直被古家具修复师张春林视为自己珍贵的记忆。

1996年,张春林在北京创立了文成堂。20多年来,他一直致力于中国古代家具的收集、研究与修复。这是门“轻拿轻放”的学问。然而,无论在哪个年代,历史总爱对古家具“大动干戈”。

2018—2019年,文成堂历经了两次搬迁。最近一次通知来得令人措手不及——必须在10天之内将1500平方米里的所有古家具全部搬完。这是个浩大的工程。

古家具修复师张春林,与古家具一起流浪是件浪漫的事


20多年来,张春林一直致力于中国古代家具的收集、研究与修复。/受访者供图

“从西直河搬到通州刚喘了口气儿,马上又赶上拆迁,匆忙中就这么出京了。如果第一次可以用‘悲壮’来形容,那第二次得用‘惨烈’。”

张春林回忆,当时有4辆13米长的大货车,加上数百名工人,日夜不停地装车,旁边的拆迁声轰鸣不绝,而另一边无处腾挪的古家具依旧堆积如山。

“历史的浪涛远比我们所经历的还要汹涌,只是你离它越远,它就显得越平缓。我们历史上的破坏力与建设力对等,喜欢不破不立。”

张春林坚决不丢下任何一个桌椅凳腿,因为它们都是历经无数次战火的洗礼与时代的变迁才传承到今天的,绝不能被毁于这场“劫难”。

古家具修复师张春林,与古家具一起流浪是件浪漫的事


古家具修复师日常。/视频《古家具修复师》

坚决的同时又伴随着乐观。在张春林看来,这是时代的浪潮,没什么可抱怨的:“我只是陪着古家具一起流浪而已,用年轻人的话讲,这叫浪漫。”

张春林的女儿张滕是一名摄影师,他鼓励女儿用相机记录下那些画面和历史的痕迹。“这既是文成堂的变迁,也是古家具的变迁。”

从收集到收藏的神奇与快乐

和古家具结缘后,张春林经历了从收集到收藏的转变,用他的话讲就是,只有亲身体会了这般神奇的过程,才能享受到快乐。

张春林早年从事绘画,一次因缘际会拜访了家具收藏家张德祥的库房。凭借学美术出身练就的眼光,张春林很巧合地注意到了老家具的美。此后,他便开始在乡村买家具,将那些散落在民间的沧海遗珠一个个打捞出来。

古家具修复师张春林,与古家具一起流浪是件浪漫的事


张春林近照。/受访者供图

在不断收集的过程中,张春林也出售这些家具,那时候大部分都卖给了西方的藏家。然而,卖了一些后,他开始觉得不对劲。

“10多年前,我意识到这东西不能这么卖,外国人一顿饭钱就把家具买了,这些家具这么好看,以后中国人也会喜欢的。”凭借直觉,张春林开始从“收集”向“收藏”慢慢转变。尽管如此,张春林一直以来也不太愿意称自己为“收藏家”。跟金钱过密的关系,让他急于还原“收藏”的本意,只因为“收藏”在他心里有着崇高的意义。

既然要“收藏”,那就避免不了要面对“如何保存”的问题。对于张春林来说,“修复”就是对古家具的保护,但这并不容易。

据张春林介绍,中国古代家具修复的历史也就是近30年的事情,其实并不长。在这期间,行业走进了一个误区——修旧如新,把原有的历史信息尽量去掉。然而,这种粗制滥造的大工业“修理”,毁坏了以往发现的可流通古家具的八成,使得现今完璧的古家具不到一成,甚至可能更少。

古家具修复师张春林,与古家具一起流浪是件浪漫的事


古家具的修复理念经历了从“修旧如新”到“修旧如旧”的转变。/受访者供图

当新理念“修旧如旧”被提出来,最早进行实践的就是张春林的文成堂。他起初也不知如何去做,但是他带着工人一块摸索,反复试验。通过多年时间,他终于培养出了一批修复人才,其中不少人现在都已经自立门户。在张春林看来,到今天,全国真正能做古家具修复的,其实也不过二三十人,是一支相当珍稀的队伍。

如今,由祖师傅们修复的中国古代家具已遍及世界各地,却几乎没有人知道中国传统手艺中还有“修复”这个行当。

“过去修复家具的祖师傅们是不做新家具的,跟修鞋师傅雷同,只修不做。修理比制作更多一层要求,那就是要有应变的能力,面对残缺,还要有更高一层的道德标准。”张春林说。

古家具修复师张春林,与古家具一起流浪是件浪漫的事


修复古家具远比制作新家具工序复杂。/视频《古家具修复师》

因为要依照古人所有的痕迹去修它,去恢复其原有的状态,这个工作非常复杂,成本也很高。而对于古家具修复师而言,能够坚持下来的,除了通过修复“严谨认真地跟古人学习”外,更需要的,还有对古家具自身价值的重视。这价值与金钱无关,而是对历史本真的尊重,以及对“信息”完整保留下来的努力。

只有真正融入生活,古家具的精神魂魄才能回归

对于古家具而言,不同环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是什么塑造了古家具的精神气质?

在张春林看来,地貌、气候、风俗、饮食等因素如同海底的隐秘,变化极为缓慢,在漫长的时间之河里几乎是静止不动的,它们是地域风格的根基,也一起决定了古家具样貌的根基。

“南方气候湿润,木质容易受潮膨胀,再加上夏季炎热,家具就像放在了烤炉中不断烘烤。而北方天气常年干燥,家具就会更容易脆裂。”

古家具修复师张春林,与古家具一起流浪是件浪漫的事


地貌、气候、风俗、饮食等因素共同塑造了古家具的精神气质。/受访者供图

为了让这些珍爱的“流浪儿”住得舒服些,张春林每次搬迁后,都要给它们设计一个展厅,好让它们有个“安神”的家。

过去,古家具所在的环境一般是园林或者庭院。庭院与家具之间,绝非现代家具与人的纯功能性关系。对于古家具而言,“家”也不仅仅只是单纯的空间。就像庭院是古人精神世界的缩影,家具的精神气质,其实也能映照出人看待自然、看待自身的价值观。

如今,古家具的价值也和其在现代家庭中的“使用”密不可分,张春林对此颇为重视。在他眼里,这种价值的融合,实际上是在提示我们,现代人看古代器物所需要强调的专注力,让我们能够更集中地去欣赏它们,或者说便于我们能够更好地了解和学习。“观赏”和“使用”密不可分。

古家具修复师张春林,与古家具一起流浪是件浪漫的事


如今,古家具的价值也和其在现代家庭中的“使用”密不可分。/受访者供图

一次,张春林问一位资深藏家为什么从来不用那些古家具——对此张春林感到迷惑。在张春林看来,古家具只有在生活中去使用,才能更深入地了解它,不能因为某件器物十分稀有珍贵便把它“供”起来。

“稀有和珍贵,如果只是停留在‘观赏’的角度,那么距离了解它,只会远远地隔着一层阻碍。”

张春林认为,传播欣赏价值是简单的,但更重要的是让现代人知道,古家具是可以进入现代家庭生活状态的,现在很多时候却被大家忽视了,这也是他做展厅的原因。

人的情感和古家具之间的关系,不仅仅是单纯地把它当作一件收藏品,或者当成一个有价值标签的物品,每件古代家具都有着古人和今人对文化、审美、历史观照的温度。只有真正融入家庭和生活,古代家具的精神魂魄才会有所归属。

越古老,其实也越现代

中国古代家具受人追捧了20多年,现在爱上古家具的人又该关心什么呢?是风格还是传统的转变?

然而,风格和传统,远比我们想象的迟滞,它们有着强大的惰性力量,经过漫长的时间浸润才得以形成。在当今这个万物互联的快消时代,风格变得更加多元,而传统将一如既往,静躺在历史的长廊中。

如今,年轻人更多地喜欢现代家具。商业化发展伴随着技艺的落伍,人们已经丧失对一件家具在艺术上质感与美感的完美追求,过度机械化使得家具制作变得粗暴、简单,美感不再。

古家具修复师张春林,与古家具一起流浪是件浪漫的事


如今,年轻人更多地喜欢现代家具。/图·pexels

开展古代家具的保护和修复,既是传承传统手工技艺,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项目之一。在张春林看来,任何艺术品都应该给年轻一代欣赏,让年轻人更多地了解——这也是他最大的心愿。因为即使是对自己女儿的教育,他也只是鼓励她多去了解、多去思考,毕竟审美不是强加的,需要靠自身长年累月地去体悟。这是张春林“对于时间的信任”。

“越古老,其实也越现代。我们怎么让年轻人、让收藏家深入地钻研古人的东西,并与古人为友呢?”这是张春林一直追问自己的问题,仿佛也同时保持着一种担忧——这些“流浪儿”,在以后漫长的时间里,又将何以为“家”呢?

在张春林看来,这个时代是最好的时代。从远古到今天的各种信息的完善,我们都可以从中找到根源以及可能性。另外,无论是中国的古物还是欧美的古物,无论是工业产品还是艺术作品,无论是中国的当代艺术还是欧美的前卫艺术,都可以将它们共置一室。这种文化观念的并置和物质的呈现,就已经不仅仅在于一件家具如何被使用和观赏了,最后会回到心理层面,就是人们能够多大限度地打开自己的内心,给古代家具以一席之地。

古家具修复师张春林,与古家具一起流浪是件浪漫的事


随着社会美育水平的提高,古代家具身上的信息美逐渐被人们珍视。/受访者供图

“文明也好,认知也罢,最终都会走向成熟,回归本质。人最终还是得关切人自己内心的问题。”张春林说。

古家具可以教会我们什么?为什么我们要回溯过去?在张春林看来,统观历史,其实古人这几千年来已经将隐性的美育教育包含在其中,我们逐渐领略到的那些自然性、神性和灵性,其实都是美育的一部分。

随着社会美育水平的提高,古代家具身上的信息美逐渐被人们珍视。在岁月的风尘流变中,它们携带的大量情感信息与文明记忆,恰恰是可以冲淡工业化环境下产生的一些现代情绪的良方。

古代家具常能给年轻人呈现具有美育教育意义的空间,它的包容性和归属性,总能带给人以启发。

经过两次搬迁后,文成堂再次于天津武清落地生根。在张春林为古家具“精心布置”的家中,我们可以体会到,古物所流露出来的,并非单纯的审美,而是以此为载体的人间烟火气。


QQ|中国结论坛桌面|小黑屋|手机版|中国结论坛 | 服务条款 公安机关备案 京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22号 手机APP 侵权处理 热水器维修

GMT+8, 2024-4-26 14:38 , Processed in 0.106396 second(s), 27 queries , Gzip On.

Email: toplearningteam#gmail.com (璇峰皢#鎹㈡垚@)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