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结艺网 结艺网-中国结的编法|中国结图片|chinese knots|中国结绳艺术

中国结- 中华民族情结

中国结- 中华民族情结

    对于中国结,我是先爱斯名而后爱斯物的。初闻“中国结”我一下子就满心喜欢上她了。字数简约,但有着唐诗的平仄;发音短促,却有着韶乐的余韵。

  自古以来,凡美好的事物,都有一个诗意的、让人往心里去的名字,譬如:翡翠、碧螺春、琵琶等等。中国结正是如此。她同中国二胡、中国书法、中国茶叶一样,有着黄皮肤的姓氏,有着黑眼睛的血型。

  未见中国结的模样,我想象她是蟠龙形、华表状;她还应该是红颜色的,这是中国的表情,一个民族的富贵色;她是缫丝抑或棉线做成的,辅以玛瑙、珠宝什么的,还能成为风的器乐,就像风铃,脆生生、情悠悠地同你说话。

  后来我见着她了,一副俊俏、可人的模样儿。虽然臆想与本身还有些偏差,但丝毫没有改变我对她的最初的倾爱。她就在我的右手上,准确地说,她是一种手工编织物。她的顶部是经绳做成的,便于提携吊挂的圆拱,像半轮月亮;中部聚叠着的是像老式衣襟上琵琶状的布纽扣,两边各自向外膨胀开来,像大喜之日唢呐手的腮帮;下部是长长的缀丝,若马尾,又似灯笼的垂穗。雅致、怀旧的外形,骨子里向外吐露的是五千年的芳馨。我手上的她是红色的,但她和她的姐妹不因循于一色,不拘泥于一款,造化中有多少种花朵,就有多少种霓裳的她们,在街头在店铺在家中,一簇簇,文静而明媚地点缀着我们平凡而幸福的生活。

  她分明是一朵奇葩呀!我在心里这么赞叹着。端详着她,你会联想到嫘祖的聪慧和灵巧的手指,联想到仓颉创造的又一个繁体汉字,联想到宫商徴羽中一个衍着长音的乐符……

  对了,我的海外亲友讲,不少老外,像舀之一勺而拥爱大海、撷之一叶而向往巨木一样,他们将中国结视为中国文化的浓缩和新标,带回自己的国家,让她与香槟水的馨香,与萨克斯的旋律,与光彩熠熠的钻戒一起,组成一个物质精神互转的美好世界。

  我的一位寄居北京的文友还告诉我,他的当年工于女红的房东大妈,近年来不辍地编制中国结。大妈说:如今,咱们大中国的喜事一个接着一个,我决定每当国家新添一件大喜事,我就做一个一尺长的中国结以志庆贺。

  以结记事,多么熟稔的一种表达方式!我想起先祖的以绳结事,继而以结作币的事来,这是遥相呼应的“中国情结”。虽一脉相承,然此结非彼结。我们知道,先祖的绳结不仅被血水、汗水、泪水浸湿,有些则象征着拧不开的矛盾和仇怨。而今朝的中国结,她是咱们中国人引以为荣、引以为豪的现代图腾,她是新世纪馈赠给中华民族的一份情物啊!

作者:朱群英(丰县·媒体工作者)

Tags: 中国结 中国结文章

发布: 秋天 分类: 中国结文章-中国结的由来-中国结的来历 评论: 0 浏览: 2162
留言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