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结艺网 结艺网-中国结的编法|中国结图片|chinese knots|中国结绳艺术

心中有个中国结

心中有个中国结

作者:周善来

 

        能在名称里加上“中国”二字的知名品牌非常多,许多享誉世界的产品都写着“中国制造”。当今世界,“中国制造”得到了世人的无比青睐。由此,也让人联想到更多具有代表性的经典名词,比如“中国特色”、“中国功夫”、“感动中国”、“梦想中国”等等。如果从人文、情感的角度去找,我首先想到一个词,那就是“中国结”。“中国结”,这是一个包含着浓郁感情的称谓,这是一个让国人魂牵梦绕的称谓,这是一个博大庄重、充满诗意和想象力的称谓。
  先说眼睛可见的中国结。它是人们喜欢的家庭装饰品,有大有小,形状和颜色也有所差异。中国结象征着喜庆和吉祥。中国人都喜欢中国结,很多人家里面都悬挂着中国结。我也喜欢火红的中国结。在我家的客厅里,就悬挂着一个大大的红艳的中国结。在我看来,家里可以没有高档的家俱,但不能没有中国结。
  其实,我们许多人的心中也存放着一个“中国结”。心中的“中国结”,寄托着无数中国人对祖国的深深热爱,浓缩了无数海外游子对祖国的一片赤诚之心,蕴含着中华民族千年传承的民族精神和五十六个民族团结一心奔小康的强大凝聚力。
  想想中国的历史,有很多值得骄傲的地方。中国,曾经享誉世界——中国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有着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古代的“四大发明”都源自中国;中国也曾经威震四方——唐太宗李世民的骑兵让北方的吉利闻风丧胆,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铁骑横扫西域、所向披靡。想到这些,每一个炎黄子孙都应该引以为荣。
  大爱无疆,“多难兴邦”,大灾面前更要坚强。冰冻灾害,汶川强震……一次次勾起了我们心中的那个“中国结”。在遭受汶川地震的劫难之后,中国政府采取的抗震救灾措施得到了全世界的充分肯定,也赢得了世界人民的同情和无私支援。英雄的中国人民靠着坚定不移的抗灾意志和英勇顽强的精神力量,齐心协力重建家园。在灾难面前,13亿中国人的爱国热情一次次迸发,我们向世人展示了前所未有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展示了一个古老民族的文化内蕴和独特魅力。
  心中有个“中国结”,我们就能挺直腰杆,“横眉冷对”那些不识时务、傲慢愚昧的人。美国的女影星莎朗斯通,她在戛纳电影节接受采访时竟然说“四川地震是有趣的事情,是中国人的因果报应”。此番冷血言论引起轩然大波,使她自己首先遭到报应——她出演的电影和代言的品牌遭到国人全面抵制,最终是自吞苦果。几个月前,以巴黎市长德拉诺埃为代表的法国政客曾向巴黎市议会提议,授予达赖“荣誉市民”称号,并声称这一决定是为了向一位“不懈提倡人民之间对话”的“和平斗士”表示敬意;当北京奥运圣火在巴黎传递时遭遇少数“藏独”分子的干扰破坏,巴黎市政府在圣火传递当天竟公然挂出“藏独”旗帜和“记者无疆界”组织的宣传画。他们的言行遭到了中国网民的一致谴责,导致13亿中国人开始抵制法国货。在距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30多天的时候,法国总统萨科齐再次出言不逊,近日他在电视讲话中再次给出席北京奥运“开价码”,把是否出席奥运会与西藏问题联系到一起。他的言行又一次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引起了全国人民的强烈愤慨。在中国的网上论坛中,有不少是“拒绝法国总统萨科齐来北京参加开幕式!中国不欢迎你!”甚至“抵制法国”的留言。面对这些不和谐、不入调的声音,我们要把满腔的爱国情结落实在行动上,同仇敌忾,给予有力回击。
  今日之中国,在迅速崛起,在走向强大。这是谁也阻挡不了的。香港、澳门早已回归祖国,海峡两岸的关系在逐步改善。中国人有理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宝岛台湾也将按照“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回到祖国母亲的怀抱。完成祖国的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每一个中国人内心热切期盼的梦想,因为我们的心中都有一个深沉广厚的“中国结”。

 
 

Tags: 中国结

发布: 秋天 分类: 中国结文章-中国结的由来-中国结的来历 评论: 4 浏览: 1418
留言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