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中国结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手机号码,快捷登录

搜索

放下手机 90后编起中国结- 何美嘉(组图)

2015-10-30 09:57| 发布者: 秋天| 查看: 4428| 评论: 0|原作者: 今晚报(天津)|来自: 今晚报(天津)

摘要: 天津大学有一群爱做手工的90后,他们组建“北洋手工艺社”,用业余时间切磋交流,中国结、剪纸、折纸、古风发簪……全部出自于他们的一双双巧手。他们对中国传统手工艺的执着与热爱也吸引了社会上很多志同道合的人加 ...


看着自己的作品非常有成就感
天大北洋手工艺社的成员们正在研究中国结的编法
天大北洋手工艺社的成员们正在研究中国的编法
天大北洋手工艺社成员的作品
放下手机
放下手机
放下手机
天大北洋手工艺社成员的作品

  天津大学有一群爱做手工的90后,他们组建“北洋手工艺社”,用业余时间切磋交流,中国结、剪纸折纸、古风发簪……全部出自于他们的一双双巧手。他们对中国传统手工艺的执着与热爱也吸引了社会上很多志同道合的人加入,丰富休闲生活的同时传承了传统文化。

  精美中国结 全都靠手编

  上周六下午,笔者走进天津大学一间活动室看到,“北洋手工艺社”的成员们正在热火朝天地学习中国结的编法,不少人手中的线绳已经显露出成品的雏形。“手工艺社成立于2011年,目前成员有100多人。”前任社长代月热情地为笔者介绍社团的情况。

  正在读大三的代月从小就喜欢编中国结,刚上大学时加入了“北洋手工艺社”并且成了教授编织中国结的指导老师。“中国结的用途很广泛,比如古代服装上的盘扣、文玩上的配饰、胸针、手链、杯垫、钥匙扣……每一个结的打法都有专属名称,完成一件作品通常需要五六个小时左右。”看着一件件精美的中国结作品,代月道出了身上的责任,“中国结全都是靠纯手工完成,机器是无法代替的,所以正急需我们年青一代把这项传统手工艺传承下去,绝不能让它失传。”

  除了中国结外,社团还有老师专门教剪纸、串珠、古风发簪、羊毛毡等手工艺品的制作,每个周末下午都安排社团活动。“现在成员有100多人,别以为只有女生喜欢手工制作,社团里的男性成员并不少,他们都学得非常认真。”代月对于成员们的作品要求很严格,每节课后都会布置作业,作品都要上传到微信群展示,并且一一点评、回复,正所谓“严师出高徒”,这些漂亮精巧的作品就是最好的证明。

  传统手工艺需要传承

  和其他的学校社团不一样,“北洋手工艺社”不仅只有天大在校学生参与,而且还吸引了不少社会上的手工爱好者加入。代月介绍,“通过办展览以及在网络论坛发邀请的方式,吸引了很多校外的爱好者,‘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的想法都不一样,在交流中会迸发出新火花。我觉得和不同年龄层次的人交流更有利于手工艺的传承与创新”。

  社团中最小的成员只有3岁,在她爸爸的陪同下过来学做手工,“当爸爸在剪纸时,孩子神情专注的模样让我很感动,她眼中闪着光,好像让我看到了民间艺术的未来。”教编中国结的李莘老师,已是72岁高龄,却依旧坚持定期来给成员们上课,为的是传承。

  “传承非遗,尊故融新”是社团的宗旨,“我们既要尊重、学习传统工艺,又不断融合新的创意。现在我们的活动也更为系统化,中国结分成初级和中级课程,方便不同层次的人学习,而且也没有任何门槛要求,只要你喜欢做手工便可以加入我们。”现任社长薛碧珍表示,学校很支持他们,特意把图书馆的一间教室腾出来作为社团活动室,相比之前活动地点不固定的情况,的确方便不少。

  看着容易编起来难

  编中国结从一项休闲爱好,逐渐成了社团成员们生活的一部分,例如杯垫、胸针、钥匙扣都可以用中国结的方式编成。这次活动教的是编小乌龟钥匙扣,小巧玲珑的样子十分讨喜,看上去并不复杂。打听好要领,笔者跃跃欲试地拿起线绳现学现编,可真刀真枪地编起来时才发现难度系数并不低,哪根线压在上面,哪根线在下面,线如何穿过去,看得人眼花缭乱,再看旁边的学员陆续都进入了收尾环节,真是看着容易做起来难。

  这些手工艺作品在他们手中绽放光芒,同样也让他们为之付出很多精力和时间,社团的另一位社长汪梦媛说:“编中国结的线一般比较硬,抻线的时候很勒手,而且只要编错了就得拆开从头再来,指甲经常会折断。”纵然辛苦,但小汪依然无法停下对中国结的喜爱,“平常逛街时看到卖配饰和线绳等原材料的小店,我就习惯性地进去采买,现已存了好几个盒子了。这幅装裱好的‘寿字图中国结’是我的得意之作,是为姥爷八十岁大寿准备的礼物,编了30多个小时才完成。”

  被问到这么多作品都存放在哪里时,汪梦媛笑着说,根本留不住,刚编完就被亲朋好友“抢”走了,“看到大家这么喜欢中国结,也激励我要继续编下去。社团让我结识很多有共同爱好的人,和他们切磋交流比自己闭门造车提高得更快。”

  大男孩迷上中国结

  去年刚加入社团的大一学生孔德夫,如今迷上了编中国结,这位爱做手工的大男孩表示,“编中国结关键在于‘三分编七分调’,一点点调线让作品看起来更对称,虽然很花费心思和时间,却能培养耐心。而且传统工艺也需要注入新鲜血液,未来,我还会继续学下去。” 由于中国结需要纯手工编制,因此双手干净与否直接影响作品是否美观,“记得有位同学要我给他编一条白色手链,我当时是一边往手上擦爽身粉,一边编,避免手心出汗,弄脏作品。”


  “心中的相思已凝成一颗红豆,又化为点点心血滚落,仿佛一场凄美的爱情故事。”这是何婉莹给古风发簪创作的介绍词,她根据簪子的模样结合《红楼梦》的意境创作而成。古风发簪全都出自社团中一名高二学生之手,自己设计,讲求审美,巧妙搭配,作为汉服的配饰,能带给人时空穿越的感觉。

  在活动室的一个展台上呈现的剪纸蝴蝶栩栩如生,仿若可以翩翩起舞,这些都出自于社团创办人张子衿的一双巧手。“我自幼和老师专业学过传统剪纸,后来自己慢慢摸索。剪纸的难度在于剪的时候必须细心,否则细如发丝的连接很容易断,精细复杂的部分是用刀子刻出来的。要想做出这么一只小蝴蝶需要三四个小时的时间,闲下来我就喜欢从网上搜集新的图案,结合传统手法进行改良尝试。” 史淞予 摄影

最新评论

QQ|中国结论坛桌面|小黑屋|手机版|中国结论坛 | 服务条款 公安机关备案 京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22号 手机APP 侵权处理 热水器维修

GMT+8, 2024-4-24 08:46 , Processed in 0.039549 second(s), 18 queries , Gzip On.

Email: toplearningteam#gmail.com (璇峰皢#鎹㈡垚@)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