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中国结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手机号码,快捷登录

搜索

精美中国结 浓浓华夏情 学生记者走进泉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2015-10-30 09:52| 发布者: 秋天| 查看: 3284| 评论: 0|原作者: 早报记者黄晓静 通讯员吴桂妹 文/图|来自: 东南早报

摘要: 10月19日,泉州东海湾实验学校四至六年级的学生记者走进泉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受邀参观该校组织的“中国结 华夏情”2015中国·海峡两岸中国结艺展。在泉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艺术教育系副主任耿淑丽老师的讲 ...
学生记者走进泉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精美中国 浓浓华夏情

活动结束后,合影留念。

耿老师为学记们介绍中国结的相关知识

□早报记者黄晓静 通讯员吴桂妹 文/图

10月19日,泉州东海湾实验学校四至六年级的学生记者走进泉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受邀参观该校组织的“中国结 华夏情”2015中国·海峡两岸中国结艺展。在泉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艺术教育系副主任耿淑丽老师的讲解下,学记们不仅饱览了海峡两岸的中国结作品,还学到了许多关于中国结的相关历史知识。

学生记者从中国结的历史知识和基本的结艺知识中,听到了中国结悠远的声音;从闽南早期带结历史实物和中国结作品中,看到了中国结的演变历程。

★中国结 华夏情

□学生记者 何靖宇(泉州东海湾实验学校四年级)

走进展厅,展现在眼前的是一个个美不胜收的中国结,它们造型独特,绚丽多彩,给人欢乐和喜庆的感觉。我仔细地欣赏着这些精美的作品,像是看一本好书那样,挪不开眼睛了。

中国结又称“盘长结”,从头到尾都是用一根丝线编结而成,寓意连绵不绝、源远流长。老师跟我们说,在国外,很多华人都对中国结情意深切,因为中国结是炎黄子孙心连心的象征,不管身在何处,看到中国结就像看到自己的亲人一样亲切。中国结起源于上古先民的“结绳记事”,是一种古老的编织艺术。在我们的生活中,中国结十分常见,尤其是逢年过节的时候,家家户户都会用中国结装饰家里。我喜欢中国结,不仅仅是因为它美,更因为它代表着祥和、幸福和对未来的憧憬。

★吸引人的中国结花灯

□学生记者 王培凌(泉州东海湾实验学校五年级)

一走进展厅,眼前是一个个中国结和相关资料。我先去看了文字资料,惊讶极了:中国结的历史竟然这么悠久,从以前的双钱结平结纽扣结到现在的中国结。我走到一幅叫《长寿花》的中国结前面,只见这个花有五个花瓣,是用金色绳子做的,看起来非常复杂,我很佩服这个作者,能做出这样精致的中国结!

后来,我被一个花灯吸引了,听耿老师介绍说这个花灯的名字叫《张灯结彩送吉祥》,这个花灯的四面都有不一样的“吉”字,代表着吉祥,中国结与花灯技艺相结合,真妙!

★中国心 中国情

□学生记者 陈曦(泉州东海湾实验学校四年级)

走进展览厅,能看到许多各式各样五颜六色的中国结,可好看了!墙上挂着许多奇特的中国结,有鱼形的、雪花形的、四叶草形的、蝴蝶形的……这些中国结真是变幻无穷,让人叹为观止。

中国结代表着中国心、中国情,象征着幸福、隐喻着爱情、呼唤着友谊、赞美着生命。中国结带着东方的神韵,渗透了既古老又现代的文明,向世界传递着祥和和喜庆。

★中国结技艺需传承

□学生记者 郑博文(泉州东海湾实验学校四年级)

当听说要去参观泉州幼儿师范高专学校举行的中国结艺展时,同学们都兴致勃勃,期待着能一饱眼福。走进展厅,各式各样的中国结就在同学们的眼前“爆屏”了,让大家目不暇接,有的是喜庆的图案,有的是智慧的图腾,它烘托着欢乐,燃烧着热情。有的像展翅高飞的雄鹰;有的像跃出水面的鲤鱼;有的像飞驰的骏马……

中国结饱含着团结与美好的寓意,也饱含着中华儿女情。在这个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的时代,手工制作中国结的传统技艺也面临着悄悄失传的困惑。参观展览后,我觉得我们该做的要做的,就是传承中国结的制作技艺,从我们这一代开始让中国结永远流传下去。 (指导老师:林惠娜)

★飞在半空中的鱼

□学生记者 吴宋泽嘉(泉州东海湾实验学校四年级)

我们到学校附近的泉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参观中国结艺展。

展厅里各式各样的中国结真令人眼花缭乱,我看见了许多丝绳做的作品,如《长寿花》《平安就是福》《雪花》《喜》《福到平安》……有紫色、粉色、红色、蓝色和绿色。

最后,我又看到了由中国绳线缠结而成的“飞在半空中的鱼”,它不是平面的而是立体的,鱼的中间是向四周鼓起来的,惟妙惟肖,太惹人喜爱了。这真是一个令人难以忘怀的活动啊!

★乡土情与中国结情缘

□学生记者 朱晨昕(泉州东海湾实验学校四年级)

琳琅满目的中国结,看得我们眼花缭乱,有《心海》《长寿花》《雪花》……中国结由一根丝绳缠结而成,不管这根绳经过如何的曲折缠绕,总是不离不弃,始终围绕着它的起点。难怪海外的中国人特别喜欢中国结,中华儿女同根生,这根绳扯得再远,也离不开它的“头”。这个头就是自己的祖国,自己的乡土。

讲解老师那滔滔不绝的讲解,不禁令我想起了《中国结》这篇课文,也让我想起了中国结的历史:中国结本是古人记事用的绳子罢了。后来有人发明了文字,大家就把中国结当做一种饰品,演变到现在越来越精美,变成了一种工艺品。

(指导老师:林惠娜)



最新评论

QQ|中国结论坛桌面|小黑屋|手机版|中国结论坛 | 服务条款 公安机关备案 京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22号 手机APP 侵权处理 热水器维修

GMT+8, 2024-3-29 01:44 , Processed in 0.031782 second(s), 18 queries , Gzip On.

Email: toplearningteam#gmail.com (璇峰皢#鎹㈡垚@)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