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辅助访问

中国结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手机号码,快捷登录

搜索

自编中国结教材的83岁爷爷:爱好是我最大的动力

2017-12-29 17:22| 发布者: 秋天| 查看: 8591| 评论: 6|原作者: 岳依桐|来自: 中国新闻网

摘要: 图为郑崇智自制的立体中国结教材。 岳依桐 摄  中新网成都12月29日电(岳依桐)“以前我是做Chemical Industry的,你知道吧?就是从事化工行业的。”近日,记者在成都见到了穿着西装外套,头戴灰色小礼帽的郑崇智 ...
    图为郑崇智自制的立体中国教材。 岳依桐 摄

  中新网成都12月29日电(岳依桐)“以前我是做Chemical Industry的,你知道吧?就是从事化工行业的。”近日,记者在成都见到了穿着西装外套,头戴灰色小礼帽的郑崇智。这位在成都生活了50年的沈阳老人,一身打扮透露出讲究与时尚,显得精神奕奕,很难让人相信他今年已经83岁了。

图为郑崇智。 岳依桐 摄

  虽然外表看上去很“潮流”,但实际上,郑崇智是一个非常传统的人,对于中国传统手工艺文化的热爱,让退休后的他从一位化学工程师变成了一名地道的民间“手艺人”。

  编中国结、剪纸折纸、书法、木工、摄影……郑崇智的多才多艺让他在邻里之间小有名气。走进郑崇智的家中,一眼便可以看见放满了奖状和奖杯的书柜,然后便是各类精致的手工艺品。

  郑崇智最喜欢的手工艺当属编中国结。“从小我就对手工很有兴趣,但是我妈妈不让我学,她觉得男孩子学这些没用。”郑崇智告诉记者,自己编中国结的启蒙老师是奶奶。而现在,他也已成为很多人的启蒙老师,对传统手工艺的爱好是他坚持不断学习和探索的最大动力。

图为郑崇智站在放满自制手工艺品的房间中。 岳依桐 摄

  “我喜欢中国结是因为它有着独特的魅力,一根非常简单的绳子,通过编织,就能够发生上千种不同的变化。”郑崇智感叹,“人的认知是没有边界的,中国结大致分为基本结、变化结及组合结三大类,虽然我现在已经掌握了几千种中国结的编织方法,可我仍在继续探索。”

  1999年,郑崇智以一名社区志愿者的身份开始了当中国结老师的日子。直到现在,他每周除了周三和周末以外,都要去不同的社区或老年大学进行教学。他认为,工业的发展对中国民间传统手工艺带来了一定程度的冲击。“传统文化应当被传承和发扬光大,不能让它们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郑崇智表示,自己之所以坚持教别人编中国结,是想要为传统文化的传承作出贡献。

图为郑崇智自制的中国结教材。 岳依桐 摄

  为了降低学生们学习中国结的难度,郑崇智从2014年开始独立编写中国结教材,并于2017年完成了《中国结实用教材》的上册和下册。这些耗费了他三年时间的教材被装在他家中的一个纸盒内,分为立体和平面两种,内容详细清晰。其中,平面教材都由郑崇智手工绘制而成,立体教材则是他亲手将用线编织的各种中国结样式贴在A4大小的纸上,旁边再用笔注释上每一种样式的名字和编织步骤。

  多年来,郑崇智教了几百名学生,年龄从40多岁到80多岁不等。在他看来,学习手工艺练脑练手,在传承了文化的同时,也为中老年人提供了一种特别的“健身”方式。郑崇智的学生张波告诉记者,自己学习中国结的初衷是为了静心。“社会生活的节奏越来越快,很多时候我都会觉得浮躁。但是在学中国结的时候就觉得自己能够静下来,去观察并体会生活。”(完)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一线情缘 2019-4-11 19:09
很想学习一下老师的教材《中国结实用教材》
引用 南相北人 2019-2-22 18:53
好想看看立体结
引用 依依宝贝 2019-2-14 10:47
老师,棒棒哒!
引用 我鼠鼠 2018-12-10 09:52
真好!
祝身体康健!幸福安康!
引用 蓝天123 2018-11-20 17:32
真好,值得传承下去
引用 瑩瑩 2018-11-15 19:24
好好

查看全部评论(6)

QQ|中国结论坛桌面|小黑屋|手机版|中国结论坛 | 服务条款 公安机关备案 京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22号 手机APP 侵权处理 热水器维修

GMT+8, 2024-4-20 06:00 , Processed in 0.034016 second(s), 18 queries , Gzip On.

Email: toplearningteam#gmail.com (璇峰皢#鎹㈡垚@)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顶部